Pageviews last month

Tuesday, September 9, 2014

写一些东西吧 (回归Part 1)。

好吧, 不知不觉中又回到这个部落个格了。

Wretch 部落格关闭了, 要回去读一读以前所发生的事情也不可以了。 至于这个Blogspot 的《JohnLC 的心情分享部落格》, 虽然以前所写的文章还在, 但是也是很久没有更新了。 看回去以前所发生的事情, 真的会感叹“又老了” 的感觉啊!

对于写部落格时常半途而废,有感觉再写, 虽然这个感觉相隔两年多才回来。 就有如一些歌手, 退出歌坛之后又复出数次。

人一年一年地长大,  似乎远离单纯越来越远了, 尤其是进入社会大学过后。 大学毕业过后, 曾经加入了大马所谓其中一间最大的房地产公司, 在他们的市场营销部上班。 在这段日子了,无疑在工作技术上进步了不少, 却在里面见识了真正刻薄的工作环境。 另人庆幸的是, 在里面认识了支持着自己的朋友。

辞职了之后, 休息了接近2个月, 在继续出发, 在一间日本贸易公司上班, 在他们的业务发展部门及食品部工作。 由于都是新开发的部门, 都非常幸运地, 可以学习到很多新的东西。到政府部门寻找资料, 准备计划书,准备展览所需的东西等等。 当然, 得到一些东西, 自然也会失去一些东西。 在这间公司工作,得到的工作经验都是关于业务发展, 至于自己比较喜欢的Marketing 的经验,相比之下是非常少的。 但是我相信的是, 无论做什么东西, 都会学到对自己有用的知识, 更何况是在一直在对新事物做市场研究的部门。

在每一家公司里, 都会有自己的文化 (company culture, 在这里简称cc吧)。 在之前的房地产公司做工, 那里的cc是非常 “古老” 的, 英文叫china man style。 在这种公司里工作, 没有work life balance 不用说, 环境是非常紧逼的。 虽然我相信, 为了最快得到自己所需的工作经验, 在年轻的时候, 没有 work life balance 不用紧, 但是当许多事情已经超过极限, 就已经不能再容忍。 但是我也非常感谢有这段短暂的经验, 让我会觉得以后去到那里都会是天堂。

在这家日本贸易公司, 应酬是少不了的。 喝酒勉强还可以, 但是我在这家公司遇到了有史以来我最大的困境 (dilemma)。 去年10月, 我第一次为了应酬而去了那些所谓的“健康spa”。 那个时候, 我体验了我以为我只能香港无线剧集所看到的情景。顿时我觉得, 人的表面再怎么健康都好,例如工作表现怎么好, 多会顾家庭都好, 怎样都会有丑陋的一面。

我对这种文化非常反感, 因为我觉得人与人之间, 如果是那么的随便, 没有原则, 又怎么算是人呢? 人与动物之间的分别, 就是会分辨是非对错啊。 而我得到的答案就是,去这种地方其实只是正常的发泄方式。 我看不起为了钱而出卖肉体的人, 但是我得到的答案是每个人都会有苦衷。

到底是我思想太过古老, 或者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如此?

今年大概7月, 我被众老板“抓” 去卡拉ok。 当然, 这个卡拉ok 并非学生时期会去的卡拉ok。 我被“指示”要选一位GRO (guest relationship officer)。 我选的这位, 外貌端正, 还算漂亮, 气质犹如新加坡新传媒艺人欧萱。 这位GRO来自中国, 来到大马不久。 我们互相介绍自己之后, 她看了我, 对我说:“你以后还是少来吧”。我听到这一句的时候,其实是蛮震惊的。 因为印象中的GRO, 不是会一直期待有客人吗? 这样会赚到比较多钱吧。

之后聊到比较深入之后,发现其实她是大学生。 她也分享了一些在家乡的照片, 会来到大马是因为为了找快钱, 买房子, 让自己家人有比较好的生活。 现在我们已成了朋友, 还有在微信联络。 她10月会回中国, 希望回去会好好生活。

8月,我与日本上司和日本来的生意伙伴到一家只允许日本人进入的日本夜总会。 我只所以可以进去, 是因为我是跟着日本人一起去的。在那里, 我也选了一名GRO, 而这位小姐也是跟之前那位一样, 对我说了类似的话。 这位GRO 呢, 曾经在日本留学和工作, 说的一口流利的日语,在这间夜总会工作, 也是因为为了赚快钱, 更快达到自己的梦想。

这两位小姐, 让我对GRO 改观 (妓女不算)。 以前的我, 对这个职业有偏见, 觉得是爱钱和不会自爱的女生才会做的工作。 但是, 现在看起来是另外一回事。 我是不是不应该一枝竹竿打翻整艘船? 但是如果真的是有苦衷, 他们怎么可以忍受这种委屈?是我们太过幸福, 所以我们并不了解他们的痛苦?

是我还停留在学生时期的思考方式吗?

有人对我说, 这是做工的世界。 究竟是不是全部的行业都是一样呢?

我不喜欢这种文化, 但是我可以对自己保证, 再过两三年, 我真的可以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吗?

最后,王菲的歌《长大》, 真的可以完全表达出我的感受。 在念书的时候, 遇到不如意的事情, 听到这首歌, 和现在再听, 一样的歌词, 不一样的心情。





2 comments:

  1. 哇,許久不見(應該是許久沒有聽到你的消息),
    原來你經歷了這麼多LOL
    什麼GRO,我也是第一次聽過,
    可能是你的工作性質吧,我這麼多年都沒遇過你形容的這些,
    不過從你的文字還是可以約略感覺出你仍是那個心思細膩的人,
    現實的確不簡單,
    但要在現實繼續保有純稚的心是更難,
    就像你說的,得到了一些,失去了一些。

    PS:你的背景圖的關係,讀起來有點辛苦@__@

    ReplyDelete
  2. 已经换了背景, 应该比较ok 了。
    看到你好像四处去旅行的, 其实你现在的工作是什么?
    GRO 的意思就是陪酒女郎,这样懂了吧。
    看来你的生活还是很单纯哦, 羡慕下... :D

    有来吉隆坡出来聚聚嘛, 我还是有跟阿星, 流星 1love 联络的。 XD

    ReplyDelete